曾欣欣
曾欣欣

茶包該泡多久?

發佈時間: 2019/01/04

茶包該泡多久?

究竟有沒有科學研究去探討過茶葉該浸泡多久?有的。問題是茶包的浸泡時間要視乎喝茶目的。

為了攝取抗氧化物︰五分鐘。2016年加拿大研究人員想找出泡茶時間如何影響茶中抗氧化物水平,便揀選了八種茶類,包括各種黑茶、綠茶及紅茶,發現大部分多酚polyphenols在泡茶首五分鐘釋放出來。延長泡茶時間雖能增加多酚含量,但同時會有更多苦味單寧tannins釋放出來,不斷影響茶味。

想提神︰別超過五分鐘。泡茶時茶葉會先釋放咖啡因;如繼續加水,茶葉會釋放一種名茶紅素(Thearubigins)的物質,會與咖啡因互相捆綁,令咖啡因不能發揮效益,這樣腦部就接收不到咖啡因而無法提神。故浸水時間愈長,可攝取的咖啡因會愈來愈少。

素食者︰三至五分鐘。單寧是酚類抗氧化物質,能提供多樣功能如︰防禦氧化、提供各種味道、香味及顏色、作為強效抗氧化物等。茶所含的單寧大多屬於有益的兒茶素catechins,這些單寧令茶帶有清爽提神的輕微苦澀味。然而單寧亦會抑壓身體吸收礦物質和鐵質的能力。科學家想知道飲品如何影響鐵質的吸收,在一項研究中為參加者提供一個漢堡包、青豆及薯蓉並配上不同飲品,再量度其體內的鐵質水平。

若在餐中加入茶,參與者的鐵質吸收下降62%,飲咖啡則下降35%,橙汁卻增加鐵質吸收約85%!另外,單寧只影響吸收植物食物中的非血基質鐵,儲存在肉類的血基質鐵則不受影響。故素食者要注意泡茶時間,別讓太多單寧滲透出來。

你或曾聽過祖父母輩說隔夜茶「有毒」!雖然科學已證實飲隔夜茶既不會中毒也不會致癌,但飲隔夜茶仍是不好,因有細菌滋生。有人全日不斷斟水飲用同一壺茶,有些人甚至會將茶葉留過夜;在溫暖而潮濕的室溫環境中,絕對有利細菌滋生。細菌破壞茶葉,飲後會導致腹瀉。如上述,絕大部分抗氧化物會在首五分鐘被提取,因此茶包及茶葉不宜浸超過五分鐘。建議你每次泡茶完後拿走茶葉或茶包。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