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趁低收集去年大跌股

發佈時間: 2019/01/04

趁低收集去年大跌股

姊妹們,前日是港股今年首個交易日,本以為年底時中美貿易談判有少許進展(特朗普再與習主席通電話,事後發twitter表示有重大進展),市場應該畀畀面,做好做醜也來個升市迎新年,但結果事與願違,前日恒生指數大跌715點,收報25130點,是20多年來最差的開局。

上一次疲弱的開局要倒敘至1995年,當年的首日開市,恒生指數大跌逾4%,但全年結束時,恒生指數卻倒升2成多。今年是否會歷史重演,真的要等着瞧!

股市有周期性 物極必反

姊妹們,當前的投資氣氛十分低迷,股市好像易跌難升。但我在本欄多次提到,股市是很神奇的投資工具,當好景的時候,可以好到令人難以置信,同樣地,當股市欠佳的時候,也可以差到令人難以置信。

當前的市況就是如此,但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現在可能是最佳的入市時機,因為經濟和股市都是周期性的,所謂物極必反,跌得愈厲害的股市或股票,將來反彈的力度也愈大。

但妳可能馬上會問,萬一買了之後再下跌,那應該怎麼辦?又或者,何不等到見底回升之後才入市,那豈不是更好?

我當然明白這個道理,但現實上,沒有太多人能夠準確預測股市何時見底(何時見頂也一樣),尤其是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因此,最佳策略就是分批收集,但當然,應該收集哪些股票,仍然需要做些功課,因為是有些條件的,不一定去年跌得最多的股票,今年或將來就一定會大幅回升。

最重要的條件當然是該些公司並不是因為微觀的因素,即不是因為自已經營或管理不善,導致業績下滑(如果是,就要等到有改善才買),而只是因為宏觀因素,例如經濟環境轉差,或市場需求減弱導致業績轉弱。

只要當經濟環境好轉,這些公司的業績就會改善,到時,股價就可以回升。這裏要補充一點,很多時,股市會比實體經濟走快一段時間,一般來說,兩者會有大約半年的差距。即是說,當股市回升半年之後,實體經濟才會真正轉好,這是因為投資市場的預期心理。

政策風險 籠罩內地股市

另外,我可以再補充一點,那就是為甚麼經濟會是周期性,物極而必反呢?因為以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當供應過剩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公司倒閉,令到供應減少,這時,供應和需求便可以重新達到平衡,這是所謂的市場調節。

當然,內地雖然不斷開放,也算是向自由經濟方向改革,但中央政府對經濟體系的干預仍大,不能完全以西方的那種市場經濟視之。但正如我在過去的文章中指出,這就是投資內地股票要冒的政策風險,現階段是大家不能迴避的。

好了,以下兩個附表是去年十大跌幅的藍籌和國企股,大家可以從中挑選一些可以趁低吸納的股票,下次我會跟大家分析一下,到底哪些較為吸引。但我必須指出,我不是股票分析員,我只是從宏觀角度,給大家一些意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