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劣股害死市

發佈時間: 2019/01/04

劣股害死市

本港市場角色,當年由為內地企業引進資金,現在變成為讓外來資金有參與投資中國企業的機會。香港股票市場角色,變相只是一個中介人,內地供應甚麼上市公司,有多少赴港上市,香港純粹是一個被動市場角色。撇除本港全球新股集資排名榜的高與低,年內好幾隻中資新經濟公司,寧願去美國上市,也不選擇香港,到底又是否單純估值因素那麼簡單?

引進資金與提供投資機會,香港市場角色除此之外,似乎更需要負起作為提升企業質素的榜樣、並且提升外界對內地行業的理解與認識。基於中資股票從來受到政策因素影響,政策的不確定性某程度上就構成了趕客效應,好像內地醫藥股,曾經紅極一時,但市場已愈來愈難以了解及評估內地政策關係,投資者必然會寧缺莫濫。

香港既然作為一個中介平台,與其時刻刻意力銷大灣區或一帶一路,其實更可以多牽頭搞一些行業論壇及講座,讓投資者對時刻轉變的內地行業政策多加了解。

短期而言,內地有實力及具備叫座力的公司,已經先後上市,港交所是否要繼續傾斜向依靠內地新股供應,其實是有必需要檢討。香港仍是具備效率及制度的市場,規管有水平,問題在於太多低質素公司上市,遲早會拖低本港市場的整體質素以至競爭力。

趁全球市場調整,香港股票市場應盡快摒棄靠量,並由質素做起,並盡快做回作為一個國際市場身份應做的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