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結冰的維港

發佈時間: 2019/01/04

永不結冰的維港

我讀小學的時候仍然有「社會」科,常常讀到︰「香港地少人多,山多平地少。維多利亞港是天然良港,水深港闊,四季不結冰……所以成為世界著名轉口港。」這一段至今我仍記憶猶新,當時其實非常羨慕會落雪的地方,不明白為何香港全年不結冰。

小時候已經特別喜歡聖誕節,並沒有任何宗教原因,只因到處五光十色的聖誕樹和燈飾,令人賞心悅目;學校總會有大食會和交換禮物,電視播放着跟聖誕有關的卡通片,白濛濛的屋頂、石磚火爐,不管它內容是甚麼都覺得特別好看。

後來長大了在英國留學,才知道原來外國人過聖誕節跟香港人有所不同,聖誕前後幾日大街小巷都會關門,反而顯得格外蕭條;但人們過節氣氛濃厚,平時遠在外地工作或寄宿的小孩紛紛回家過節,一家人齊齊整整圍在火爐邊飲杯小酒談天說地,溫馨得無話可說!

在那個沒有臉書和社交平台的年代,像我們這類沒家可歸的留學生們就只能一起買定幾天的糧食,窩在宿舍裏看電視,那些年幾乎每年聖誕節都會重播《Home Alone》,紐約中央廣場裏的那棵巨型聖誕樹,伴隨漫天雪花、伴奏着《Silent Night》一曲。儘管電影情節如何不寫實,但像這樣滿滿聖誕氣氛的溫馨小品,在我心目中是完美得沒有瑕疵!

工作以後我已記不起有多少個聖誕和除夕夜都熱鬧非常,好友結伴聚餐倒數也是難得的快樂。不過我今年突然很懷念窩在梳化裏看《Home Alone》的那份簡單和單純的聖誕節,就如我們永不結冰的維多利亞港一樣溫暖。(意外發現︰《Home Alone 2》片中的一名酒店接待員,竟是現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客串參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