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請欣賞舞台上每一個人

發佈時間: 2019/01/07

請欣賞舞台上每一個人

我連續幾年為某公司的周年晚宴擔任司儀,每年都在五星級酒店宴請幾十圍達官貴人。最近一次的經驗頗特別,因為工作人員特意要求我,開場時必須強調要所有賓客在台上進行儀式時保持安靜。我有點好奇對方這個「強烈要求」的用意。

工作人員︰「因為老闆覺得年年佢喺台上講嘢,台下嘈到成個墟咁。有無可能喺旁邊舉牌請大家肅靜?」我︰「好難,因為呢度唔係學校,大家都係成年人,又係你哋嘅客人。提示咗一次、兩次、三次如果都係咁,實在無計,亦好難喝停佢哋。」

結果當晚老闆致辭時,我很用心聽,聽台下的聲音,觀察台下的行為。果然,示意安靜的初期還好,但過了五分鐘後開始嘈吵,各自高聲聊天舉杯暢飲,聲浪甚至蓋過老闆用咪高峰的聲音。還幸致辭完畢,大家還懂得禮貌地報以掌聲。

我鮮有機會擔任外國典禮的司儀,未能評論這是否「全球化」現象,只在本地應邀出席過外國總領事館舉行的酒會。當時的觀察是,如果總領事發言,台下是鴉雀無聲,細心聆聽。有與會者低聲與旁人談話,都會被他人側目而視。我也試過擔任某外國集團在香港舉辦開幕禮的司儀,縱使已多次請大家安靜,結果由開始到結束,會場比街市更嘈吵。有外國賓客問我︰「這是香港特色嗎?」

我不懂回答,只知道香港人普遍喜歡熱鬧,但我亦深信這不是無禮貌的藉口。在某些場合,例如去戲院看戲應關電話,但總會有人電話響起,更會執起聽筒談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去看演唱會、舞台劇表演時,觀眾應安坐細心欣賞,適當時站立,或報以掌聲歡呼聲,但總會有人在歌者表演中途不斷聊天或四周圍走。

我在舞台上的經驗尚淺,但我相信每個有機會站在台上的人,甚至負責舉辦活動的單位,都付出過努力。工作人員努力地籌備,司儀努力地背稿,歌者努力練歌,舞者落力排舞,大家的要求都很簡單:只希望歡眾願意面向舞台聆聽欣賞,簡單地點頭及微笑,他們便會心滿意足。台上的人要求不多,只希望大家多多欣賞及包涵。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