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中醫調治崩漏

發佈時間: 2019/01/07

中醫調治崩漏

「醫師,我女兒剛來月經不久,但這次已來了差不多十多天也不停,怎麼辦?」在筆者面前的少女,面色蒼白、唇色淡白、氣短無力、腎氣未充,乃崩漏症狀。

子宮異常出血,月經周期紊亂,出血時間延長,經血量多,甚至大出血或淋漓不止,屬於中醫的崩漏。「經血非時而下,忽然大下謂之崩中,淋漓不斷謂之漏下。」中醫認為,崩漏多由七情、飲食、生活、勞傷等內外因素,導致脾虛、腎虛、血熱、血瘀等,損傷衝任二脈,經血得不到約束所形成。常見於青春期少女,在月經初潮的一、兩年內,由於腎氣未裕,天癸甚微;以及更年期婦女,衝任虛寒兼瘀熱互結導致。

崩漏的發病過程,往往是諸多病機互相影響或同時存在,氣血同病,多臟受累,勢必日益加重,令病情反覆難痊愈,故屬婦科疑難重症。長期出血或忽然下血過多,可導致頭暈目眩、噁心、面色蒼白、唇色淡白、精神倦怠、氣短無力等貧血症狀。

中醫的治療原則,為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採取塞流、澄源、復舊大法辨證論治。先為患者固氣止血、氣陽雙補,適時地補腎氣以滋肝、養心、益脾、調節天癸衝任。恢復正常月經周期後,還需作善後調理,以恢復子宮內膜的有規律增生脫落,重建月經周期,包括青春期以調經為主,重補腎氣調衝任;生育期要調肝養心理衝任;更年期需補腎氣,以資天癸固衝任,促進康復,防止復發。

臨床小貼士:蓮藕二両、太子參一両,煲排骨、紅棗10粒,加適量的水,可益氣固經。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