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定下每周健康目標

發佈時間: 2019/01/07

定下每周健康目標

2018年轉眼過去,今天已是2019年1月7日。年終時很多人都會為來年定下一些全年目標,不過,我曾聽過身邊的朋友分享,全年目標往往會胎死腹中,通常新一年開始時會雄心壯志去實踐,但未到半年可能已把持不住,放棄了!

朋友說,以戒煙為例,起初會稍稍堅持,但持續三個月左右,信心已開始動搖,接着便是放棄,然後戒煙又再成為下一年的目標。聽完後確實令人感到有點沮喪。

最近閱讀過一篇文章,建議設定短期目標,把目標分階段實行。例如︰每星期為自己定下一些短期方案。以戒煙為例,可先逐步減少每日的吸煙數量,再以一星期為單位。當連續兩、三個星期都能夠達標,再把吸煙數量減少。假若循序漸進地進行,心理壓力會自然減少,成功率因而上升,令人產生更大的動力去切實執行。這樣一年52個星期便可以給自己設定無數個目標了!

踏入2019年,或許我們可以為自己定下健康大計,例如改掉一些壞的飲食習慣,又或每星期做運動,讓身體變得更健康等。

希望大家今年可以身體健康,而擁有健康便是我們最大的財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