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所謂最牛預測

發佈時間: 2019/01/07

所謂最牛預測

踏入新一年,全球市場似乎已經預演着震盪持續,由周初近乎一面倒壞消息,到突然出現了戲劇性發展,讓投資者活在電影情節似的。剛剛過去的星期五,更是瘋狂變幻︰承接美股大跌,市場借一則談不上新聞的中美選定貿易談判日期而挾上,之後由總理預告,到內地正式全面降準,再來美國非農職位勁爆突破30萬份,輔以鮑威爾徹底放鴿,恐怕更多人等會陸續轉軚變樂觀吧。

港股去年下跌13.6%,並且從高位回落近9000點,全年計為7年以來最差。從錯誤中學習,去年是太多投資者錯判大勢,是典型的過分樂觀及過分低估招致投資損失的1年。

向大行預測算算帳,似乎已成為市場慣性動作。市場從不會雪中送炭,只要稍為預測失準,就會被一沉百踩打落水狗吧。還去年大行預測一個公道,其實不論最牛、最熊的預測,很大程度上都幾乎全部中標,頭2個月市面最樂觀的預測,之後就是市面最悲觀的預測,都基本上是先後達標。對於今年,外界對恒指平均目標是介乎28000至30000點左右水平,幅度相當之窄。當然,基於近好幾個月市場一面倒吹淡風,即使是28000左右的目標預測,都被冠以含牛成分的分析目標。

作為小投資者,大行目標從來只供參考,大行的分析未必是錯,而作為一個年底的目標水平,更從來不能夠排除12個月內會有大升或大跌的情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