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商店急不來

發佈時間: 2019/01/07

無人商店急不來

人工智能的發展勢不可擋,連同發展中的物聯網技術,不少大型零售商店紛紛試行無人智慧商店的經營概念。例如亞馬遜率先在2016年宣布Amazon Go,以「拿了商品便走、毋須排隊等結帳」作招徠,然而實際上並非所有無人商店也以這種模式運作。

其實無人商店從0至4共分五個等級,主要依照店舖的智能與自動化程度等指標分級。Amazon Go這類型的店舖屬最高級別,表現終極智能化。縱然無人商店方便快捷,但不少人仍未能接受,除了受付款的安全性和擔心影響就業外,亦可從心理方面分析。

人本能喜歡與人接觸,當中可從美國心理學家Harry Harlow的著名實驗Harlow's monkey得到啟發。Harlow以八隻小獼猴做實驗,自出生便將牠們與媽媽分開,但提供一個不斷提供奶水,並以鐵綫圍繞的盒子,與另一隻絨布製成的猴媽媽玩偶。結果發現小獼猴大部分時間也趴在布媽媽身上,原因是小獼猴需要擁抱和接觸,而布媽媽較能提供這種溫暖和安全感。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傾向喜歡與人接觸,故此無人商店沒有「人氣」的感覺會令人不安。

事實上,引進新科技是急不來的事,因為人面對轉變時較容易產生不安感。

故此循序漸進,運用門檻效應的原理,逐步減少店舖的人力協助,讓人們在過程中慢慢適應沒「人氣」的感覺方為上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