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江南#臨安古今盛宴

發佈時間: 2019/01/07

翡翠江南#臨安古今盛宴

謝謝好友Wincy Cheung和她的「翡翠江南」廚師團隊仿照南宋時期的古都臨安名饌,復刻滿載典故的古典菜餚,並加入當代受歡迎菜式,設計出富心思的江南禮饌之「臨安古今盛宴」。由涼菜頭盤至甜品共九道菜,除了味美,每道菜的擺盤也是如詩似畫,若說食物是藝術,這席盛宴就是一頓吃得到的藝術。

江南自隋唐年間起已是富庶的文化之地,直至南宋定都杭州建臨安城,江南文化及經濟發展更達至巔峰。伴隨江南文化和經濟發展而來的,為皇室和士大夫對品味飲食的追求,加上美食家輩出,如蘇東坡、林洪,孕育出「淡中知真味」的飲食風尚。

首道登場為盛宴打開序幕的,是極盡視覺和味覺享受的涼菜「山清水秀」,大廚以千層青瓜卷、京式素鵝、茶熏帶子、薑蓉新鮮蟶子肉,在白磁碟上構成一幅漂亮的山水畫。第二道菜是最能彰顯揚州師傅刀工的「松茸繡球花」,松茸燉湯中的繡球即大家熟悉的文思豆腐。跟着五道主菜,包括源自南宋時期、林洪著古譜《山家清供》的蟹釀橙(未吃過的朋友,還以為這道以鮮拆蟹肉釀進原個鮮橙是混合西餐意念的Fusion菜,其實這是南宋時期已出現的食法),龍井蝦球、東坡牛小排、明月照紗窗(明月是鴿蛋、紗窗是竹笙)及珊瑚菊花魚;最後是「翡翠」集團的招牌小籠包和冰糖素燕窩配豌豆黄。

最叫人回味的,不僅是充滿秀氣的杭州江南美饌,因南宋朝廷重視提拔文人,所以留下了不少詩詞佳作,最為人熟悉的有《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