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開港五港

發佈時間: 2019/01/07

中日開港五港

函館、長崎、橫濱、神戶、新潟這五個日本城市,保留了大量百年前日本第一批西洋風味「異人館」的建築,異國風情生東瀛,源於明治前八年至明治元年,依次開埠,這些城市統稱為「開港五港」。

《明治憑甚麼》攝製隊在明治維新150周年之際,採訪了其中三港,包括第二集的長崎、第五集的橫濱以及今集的函館。這三個港口都市有明治時期濃濃的西洋風之餘,我還主力比較中日的開埠史。

如果熟悉中國清史,會發現「開港五港」並非打開日本大門的培里將軍所創造,他只是山寨香港第一任總督砵甸乍在1842年簽訂的《南京條約》。

砵甸乍一次過將五個中國沿海港口城市開放成「特區」,包括廣州、廈門、福州、寧波和上海,進行貿易通商。

「原來可以一次過開五個,而不是開放一個港口!」於是培里將軍照辦煮碗,向江戶幕府要求一次過開五個埠。長崎、橫濱、函館到處都有海報,預告明年是開港160周年。

我不期待有生之年會目睹廣州、上海會有任何開港周年紀念活動,因為中國人認定「開埠」是向帝國主義低頭,即使結果是提前加入世貿做生意搵真銀,但君子絕不食嗟來之食!

日本人為何欠缺這份獨有的「愛國情操」?請欣賞《明治憑甚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