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新一年,從「頭」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1/08

新一年,從「頭」開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想有健康身體,心情有很大影響。《黃帝內經》有「百病生於氣」的說法,氣是指情志、心情。有些人考試前會因為緊張而導致腹瀉,有些人看醫生時血壓會飈升,更普遍的都市病是壓力大時會頭痛。

長期壓力大、精神緊張,除了令人脾氣差容易發怒,還會構成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肝負責疏通和宣洩氣、血,以確保身體適當暢順運行。簡單來說,當肝功能運行不好時,氣不足會導致血不達,不能推動身體運行,做不到行氣活血,便有機會導致頭痛。

先排除腫瘤或頸椎移位等疾病引致的頭腦。因肝氣不舒引起的頭痛,可試用天麻五克(切片)、鈎藤五克,洗乾淨後放保溫杯加熱水焗15分鐘。此茶可熄風、平肝、降血壓、紓緩頭痛。

天麻味甘,性平,歸肝經,能平肝、熄風,多用於頭風、頭痛、眩暈、手腳麻痹等。鈎藤味甘,性涼,歸肝、心經,能清熱平肝、熄風、定驚。主要用於頭痛、眩暈、感冒、高血壓。

此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盡量不要早上起床後洗頭,因此時身體剛開始運行,陽氣較弱,最容易受寒入風,即使要洗頭,也要及時用暖風吹乾。平日用電話時也要多注意姿勢,避免肩頸負荷過重而導致頭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