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有幾奇事!?

發佈時間: 2019/01/08

歧視,有幾奇事!?

1天前

“Because genius is not enough. It takes courage to change people's hearts.”恭喜Mahershala Ali,剛贏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他在《綠簿旅友》飾演美國60年代知名天才鋼琴家,既是黑人又是同性戀者,聽見都想像得到他的生活有幾「受罪」!住在大城市紐約還可以,但當他一路南行作巡迴表演,就得承受着可怕的歧視和不合理對待。Ali演活了角色的敏感、寂寞、孤高……一邊看電影一邊想,別說是那個年代,即使2019年了,這樣的身份其實也過得不容易,雖然現在已沒有「有色人種不得內進」的酒店或餐廳,奧巴馬可以做美國總統,韓裔女星做金球獎主持。但人心究竟改變、進化了多少?對於黑、啡、黃這三色系列、同性戀者、近年增添的普通話類型人士,不少人仍然抱有「無緣無故的恨」!

K明明斯文有禮,講起同性婚姻合法化卻一反常態,咬牙切齒地反對,並表明看不過眼同性親密拖手攬腰,下刪一千字激動評論。C平時正常大方,有一次遇上強國大嬸問路,怯怯地卻是很有禮貌,我用普通話盡量解答,C卻是反着白眼,臉如寒冰;我不明所以,還關懷地問︰「你唔舒服呀?」卻想不到她表現誇張,純屬歧視,嚇我一跳,也令我很氣憤。

法例,或可禁止歧視;人心,卻很難改變。

3個月前

廣告行可能相對地比較開通一些,行內有很多夥伴或朋友,為人有趣又有heart,同性戀、雙性戀又如何?來自南非、德國、斯里蘭卡、中國又怎樣?我之不喜歡一個人,可能因為佢心地唔好,可能因為佢吹水又無料到,可能因為佢無禮貌,但性向和膚色和出身所在地?實在無關重要啊!都2019了!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J說︰「你要明白,可能我們才是小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