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健康新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1/08

健康新習慣

新年伊始,是訂立新目標的好時機。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表示,雖然他們每年都會以戒掉生活上的壞習慣為目標,但過了一陣子,就會因為生活太忙碌而「故態復萌」,繼續多肉少菜、高糖高脂的都市飲食習慣,以及忽略了要恒常運動。其實要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由生活上的小改動開始做起。

世界衞生組織提醒大家,有三成癌症是與飲食習慣有關,飲食失衡亦有機會導致肥胖,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低鹽低糖、減少進食飽和動物脂肪和全脂奶類製品、多吃蔬果,可減少疾病。其實大家不妨由一些小改動開始做起,逐步調節飲食模式,例如︰不少都市人都習慣早上喝一杯咖啡提神,大家可嘗試選用脫脂奶或低脂奶取代全脂奶,減少脂肪的攝取量。

另外,很多上班族都喜歡吃零食,尤其是薯片和巧克力,這類零食大多屬高糖、高鹽、高脂肪,多吃無益,大家可嘗試以士多啤梨、藍莓、提子這類方便進食的水果代替加工零食,增加攝取水果的營養。近年香港開始興起素食潮流,素菜款式愈來愈多樣化,即使是平日「無肉不歡」的朋友,也可嘗試每星期轉吃一至兩餐素食,實踐「多菜少肉」的飲食目標。

除了均衡飲食外,恒常運動亦有可減低患上乳癌的機會。不少醫學研究都指出,運動可改變體內荷爾蒙的水平,包括雌激素、胰島素等,亦可改善身體的免疫力,維持健康體重。香港有許多山明水秀的行山徑,適合大家在周末或假期相約朋友一起到郊外走走,做運動之餘又可以欣賞沿途美景,絕對是賞心樂事。

生活習慣需要逐步培養,最重要的是踏出第一步。希望大家會在新一年訂下健康目標,逐步邁向健康生活。最後,我謹在此祝大家新年進步、身心安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