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2019建立你的理財好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1/08

2019建立你的理財好習慣

新一年去舊迎新,不少得要向理財壞習慣說告別。決心在新一年養成以下5個理財好習慣,達至財務健康!

第一,每天花上10分鐘使用錢家有道「收支管家」App記錄收支。如果使費大了,看看有哪些非必要的開支可以慳,提醒自己要量入為出,也要檢查新收到的帳單如信用卡或其他繳費帳單,記低繳費限期以免逾期罰款。

第二,不妨每個月訂下1周為「慳錢周」,實行謝絕購買非必要的物品。

第三,先儲蓄後消費,每次出糧記得先撥出一部分做儲蓄。年尾收到雙糧或花紅等額外收入,不要立即吃喝玩樂衝動消費。錢是要花,但要權衡輕重好好分配。

第四,信用卡數要還清。信用卡的結欠年息最少30%,不準時還錢或者只還最低還款額,利息支出好「襟計」!因為如果你無找清卡數,所有新增簽帳、已有的免息分期交易、信用卡自動轉帳,甚至八達通自動增值等都會即時計息。

第五,了解政府的資助計劃。多留意適用於你或家人的政府資助計劃資料,例如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長者醫療券計劃、疫苗資助注射或書簿費津貼等,實行應慳則慳。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