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要及時

發佈時間: 2019/01/08

愛要及時

長假期時,讀了不少小說,包括女兒推介的川口俊和作品《在咖啡冷掉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獲無數讀者含淚讚賞。故事圍繞着一家小型咖啡店,坐上其中一個座位,就可以穿越時光回到過去,但只能與當時曾在咖啡店出現的人見面,不能改變歷史,且須在咖啡冷卻之前回到現在。

每一個重返過去的故事,都看得揪心,若果可以回到過去,見任何想見的人,你希望去甚麼時候?見哪一個人?故事中每一個回到過去的人,經過無數心中掙扎,才走進咖啡店,與以往的摯友、痛失的至親、失聯的戀人見面。每個人一生只能回到過去一次,他們用珍貴的機會,找回已經去世的人,講一些一早應該說但不好意思說、忘記說、礙於尊嚴而說不出的話。當時沒有說,但念念不忘,十多二十年後,還是走進店中,親自回到過去,向當時還在生的人好好交代,方如釋重負,放下多年來的包袱。

講到最後,每個人至死念念不忘的,不是興趣、金錢、權力而是「愛」,愛得太遲,令人生留下遺憾。小說這麼吸引,因為提供了一個幻象,以為太遲的愛可以補回。踏入新一年,別為自己留下遺憾,見到關心的人,請馬上送上祝福,愛要及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