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悲觀已成習慣

發佈時間: 2019/01/08

當悲觀已成習慣

去年底出爐的「希望指數」,香港全球排名尾五,換言之,是全球頭五位悲觀的城市,其他排名又不見它上升,負面情緒就霸氣地爬上top 5,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有人賴明日大嶼,有人賴沙中綫醜聞,以至佔中九子審訊等。如果鄭若驊那反白眼、手指指、兼大媽上身的災難性扑咪早發生一些,肯定亦在分析之列。

但不說那些,民生一點,又有甚麼足叫香港人快樂起來呢。看了Dr Ray以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身份向醫療制度怒吼的文章,你能不心都實晒嗎?就在他執筆之日,30至40人的病房已經塞了50多人,同日等入院病床的病人已經輪候了30小時……他說公立醫院的病人卑賤如蟑螂,而當局卻充耳不聞。

香港的公共醫療體系,曾叫我們驕傲,30多年前,自己曾因急症入伊利沙伯,事後一直聲聲讚許。但俱往矣,今天長得絕望的輪候時間(除非你當街被人斬了幾十刀)、瘋狂地不足的醫護人手、無心無力的政府,叫仍肯留在公共醫療體系的人都心灰意冷。

上一篇稿我祝各位今年有奇迹,但當悲觀已成習慣,除了古天樂贏得「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香港真的有奇迹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