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廚藝

發佈時間: 2019/01/08

廚藝

記憶中,我六歲時就用火水爐煮一鍋飯,再將煮熟的飯倒進鑊中用豬油、豉油炒,給自己與妹妹吃,因為當時家中一個大人都無,不自己動手就要捱餓,這就是當年的風景。我媽媽每次煮飯,都會捉着我站在旁邊觀看,媽媽一邊煮一邊講解,切菜時手指要屈曲,用指骨頂着刀身,就不會切到手指;炒菜何時落油、落鹽、落菜、怎為之熟。記得媽媽教我煎雞翼,煎好雞翼後熄火,落豉油及砂糖埋尾,我稱之為「阿媽雞翼」,非常好食!

煮食成為我的傍身技能,慢慢地我開始喜歡鑽研煮食方法,以食材的原味配搭,盡量少用調味料,亦由於我是藝術工作者,創新菜式成為我的主打方向,擺盤就是台位調動,餐具碗碟亦要精挑細選,成為擺放食物的舞台。我由買餸開始,就以興奮愉快的心情去選購食材,一邊用心切菜,一邊想着客人用餐時的驚訝表情,我就會更落力去為客人服務,說到底,一餐飯菜好吃與否,最重要的材料就是「愛」!

早前有幸得查小欣及海洋公園邀請,到園內的海龍王餐廳品嘗六道精巧菜式,選料鄭重,煮法用心,每一道菜都是廚師的藝術結晶,我最喜歡「慢煮黑醋和牛肋肉配玉子包」,至今仍回味無窮。喜歡享受吃的朋友,可相約我到這家用超大魚缸做背景的餐廳用膳,一齊把酒言歡!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