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派$4000花三億

發佈時間: 2019/01/09

派$4000花三億

政府計劃向合資格的市民派4,000元,然後提出一連串的準則,包括:需年滿18歲;在香港無物業;無交過稅;沒有受惠於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發放的額外兩個月款項;有樓自住曾享差餉寬減也可申請差額等等,聽完是否頭暈?如此複雜的派錢措施,簡直是前無古人,沒有一點「特別智慧」,真的很難想出如此不可思議的措施。

與朋友見面談論起這個話題,人人都氣憤難平,花三億行政費用實行這不知所謂的措施,要知道,香港藝術發展局每年都是獲撥款約兩億元,用作資助中小型藝團每年的部分行政費用,至於這筆死得不明不白的三億元行政費,如同倒進堆填區般浪費。

收錢的也未必盡然高興,願意過五關斬六將去填表、去申報,也會邊做邊鬧,加上派錢是一次燒煙花的動作,可以帶來甚麼經濟效益?總數預計派110億,相信很多人都會建議如何做些更有建設性的事情。

朋友笑言,近期財政司長大賣廣告,收集市民對新財政年度的意見,敢問能否取消這擾民擾政府的措施?有這種理財哲學,如何「將個波交畀你」?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