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煲湯秘笈

發佈時間: 2019/01/09

煲湯秘笈

究竟今晚煲乜湯好?這個煩惱相信困擾着不少香港人。我也是愛飲湯之人,每晚都想飲到不同靚湯,想試新口味又不知道有甚麼好選擇,所以看到陳家廚坊最新推出的湯譜《回家煲靚湯》,就忍不住講句流行語︰「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

這本新書包括了多種不同類型的湯,從方便快捷的滾湯,到廣東人最愛的味道濃郁老火湯,到照顧素食者的素湯,以及煲定慢慢飲的健康茶水等,共有幾十款,內容極之豐富。

可能有人會說,現在網上湯譜眾多,上Google也可以找到不少,為甚麼還要特意去買書?這的確是好問題,不過,《回家煲靚湯》不只是湯譜咁簡單,它更像中湯的百科全書。書中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前半部的「煲湯的疑惑」,內容是紀臨和曉嵐多年經驗的集合。該章節解釋了大量煲湯時會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例如書中建議豬、牛要冷水落鍋,原因是熱水有礙出味,但雞鴨等又有其他處理方法。煲湯的水量、火候、肉的部位也有各自的原理。《回家煲靚湯》就好像武林秘笈,學到的不只是招式,還有內功。

有了這本書,以後不用煩惱要煲甚麼湯,實在太好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