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史丹福夫人之死

發佈時間: 2019/01/09

史丹福夫人之死

1891年10月1日,史丹福大學正式辦學,並在一個世紀後成為全球知名學府。大學創辦人是鐵路巨子史丹福,他的夫人因此被稱為「史丹福大學之母」。根據大學官方的說法,她在夏威夷心臟病發逝世。然而在2003年左右,兩位史丹福大學教授指「史丹福之母」是被毒殺的。

綜合他們對歷史資料的追查研究所得,1905年1月,史丹福夫人在家中喝過一杯水後出現中毒徵兆,但找不到元兇。一個多月後,去夏威夷散心的夫人又出事,在酒店房間死亡。當地的驗屍結果顯示是中毒。之前提過的兩位史丹福大學教授調查認為是他殺,雖然無指明誰是元兇,但暗示史丹福大學首任校長喬丹有嫌疑,有可能收買夫人身邊的人下毒,問題是他為甚麼要這樣做?

19世紀末,34歲的喬丹已當上印第安納大學校長,並獲史丹福夫婦聘請出任史丹福首任校長。喬丹很快發現,這對創辦人夫婦除了出資外,亦在相當程度上介入校政,但夫人對他卻愈來愈不滿。據文件記載,夫人身亡後,喬丹不理會當地官方有關中毒的驗屍結果,沒有進一步調查,卻很快指夫人是因為飲食問題引發心臟病死亡,此舉引起不少揣測。夫人過身後喬丹成了大學的話事人,將其發展成第一流學府。多年後,兩位學者雖提供了史丹福夫人之死的另一種說法,卻無證據兼且是百年前的舊事,未能引發震盪,淪為姑且一聽的歷史另一章而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