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方向的司機

發佈時間: 2019/01/09

失方向的司機

「平時生活上發生的事太瑣碎,怎記得那麼多?」63歲的張先生,不經不覺已任職司機超過30年,他十分樂意談及工作的趣事,但大多數圍繞着早年發生的事。

當被問及他與太太遷進了年多的居所時,他望着兒子說︰「當然知啦,我以前做司機都有經過。」可是他想了一會才能完整地說出地址。他提及早前乘客要求前往的地點,有時需要想好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合適的路徑前往。

當他望着車前的智能手機顯示不同乘客的目的地,他感到操作困難。雖說他經常閱報和留意時事,但只能簡單提及一些以往曾發生過的本地或國際大事。

經過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的評估後,張先生被診斷患上「輕度認知障礙」,即患者的記憶力、判斷力和對人物、時間、地點觀念出現明顯的認知功能障礙,但仍能維持日常生活能力。他做司機的工作能力在近年亦受到影響,令他感到十分無奈和氣餒。這位失去了方向的司機,經過家人的鼓勵,開始參加一些相關小組訓練,重尋生活方向。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