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按揭成數應放寬

發佈時間: 2019/01/09

按揭成數應放寬

「近來學得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年少時對此諺語似懂非懂,可能是不明白為甚麼要學烏龜,但看到現屆政府3巨頭,便有了全新領悟。

有的活像香港失蹤人口,外訪頻頻;有的不鳴則已,一鳴就撤銷起訴;有的全年「走數」,可能受「漫天飛鈔」影響,忽然被喚醒「要找數」,突然日日叫人「交波」。

早前「波叔」被問到會否趁樓市調整「減辣」,鮮有主動開腔提及「按揭成數」問題。平心而論,對於遏抑樓市措施,即「3招印花稅」加「按揭成數」,小弟一向沒好感。「3招印花稅」令二手市場供應萎縮,加劇市場供不應求情況,結果一手樓主導市場,發展商成了價格制定者,樓價從此愈升愈有。

至於「按揭成數」限制,就更加不消提,金管局辯稱為了保護金融體系穩健,不惜犧牲有能力供樓、但無能力支付首期的香港人。過去數年,香港人基於首期不足,而被迫轉買偏遠地區「納米樓」的案例,不勝其數。不過有趣的是,銀行本身也是按揭成數的受害者,別的不提,以加息為例,自2015年起計,美國加息9次合共2.25%,期間香港銀行才跟隨加息1次0.125%,箇中原因,不言而喻。

對於「唔做唔錯」的官僚作風,自問不敢苟同,香港以往「高薪養廉」,現今有「高薪養懶」迹象。自古以來,頂天立地方為人,既然已貴為人,又何用學烏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