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粥王景叔#清湯蘿蔔牛脷

發佈時間: 2019/01/10

粥王景叔#清湯蘿蔔牛脷

回顧剛過去的2018年,日子過得頗充實,開心的是能遇上兩件不容易有機會做到的事,其中一件與景叔有關。

我主理的粥麵館店內的煮粥師傅李就景先生真不簡單,人稱粥王景叔,40年前已是蘇杭街生記的主廚。能跟景叔結緣也是因為楊貫一大師,在他引領下常到景叔的店品粥,變成景叔的粉絲。後來無論景叔在哪裏開店,我都是座上客,景叔一有空我們便會大談賽馬的喜樂,非常投契。

2011年我在嘉里中心想籌辦一家粥麵館,當時已退休的他,聽我細說因由後便一口答應出山助陣,不經不覺已八年了。2018年初,有一天來了兩位講普通話的年輕人,說要找香港粥王景叔做訪問。一把年紀的景叔一句普通話都不懂,我便充當繙譯。採訪者愈聊愈有興趣,於是安排內地攝製隊來港拍錄特輯,經過兩周工作才大功告成。本以為已經完事,怎知攝製隊的團長說,麥記在中國已轉手給中國投資者,正要找知名粥師傅推廣麥記的粥早餐,推廣本土化口味,他大力游說景叔作為其中一位主角,另外兩位都是內地粥廚界的名人。因為要到上海拍攝,景叔言語不通怕壞了大事,說如果我能跟隨前往他才會答應。既然機會難得,我馬上應承當他的助手到上海拍攝,整個拍攝過程花費時間不少,天氣寒冷,辛苦不已,一點也不好玩!但廣告完成後在內地播出,反應不錯,令景叔非常開心,回港上班和食客談起,高興得像有糖吃的小孩般雀躍。我也開心能有機會回饋他為我再戰江湖,擔當主帥的辛勞,衷心多謝景叔!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清湯蘿蔔牛脷。

材料:牛脷一條約一公斤、去皮蘿蔔切厚件半公斤、薑肉1/4公斤、陳皮一個、香葉三片、八角一個、花椒一茶匙、土芹十小段。

調味:海鹽兩茶匙、冰糖碎一茶匙、雙蒸酒一湯匙。

做法:牛脷汆水刮去白膜,深鍋注清水十碗,放入薑肉、陳皮、香葉、八角和花椒開火煮滾,再加入海鹽、牛脷煲半小時後,以冰糖碎、雙蒸酒調味再煲半小時,便可撈出切成厚件放回鍋中,倒入蘿蔔件煲20分鐘,添上土芹段撈勻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牛脷的白膜可用小刀刮去,煲成的蘿蔔牛脷要注意汁水不可太多,不然味道便會不夠香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