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最抵飲的滿分酒

發佈時間: 2019/01/10

最抵飲的滿分酒

格拉夫(Graves)位於梅多克Médoc以南,由波爾多市外圍向南伸延50公里直至加隆河(River Garonne)左岸。這裏的土壤與Médoc相近,但有更多石卵,格拉夫正是以此為名。石卵土壤有利疏水,令雨水不會在土壤表層停留,迫使葡萄樹根不斷向下尋覓水源。在這過程中吸收到不同層次土壤的礦物質及養份,令葡萄果實的汁液更加複雜精采。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是格拉夫的列級酒莊,留意這酒莊名字中的Lafitte比五大名莊的Lafite多了一個't',這裏出產上佳紅、白葡萄酒,但只有紅酒被封為列級,它紅酒年產量約10,000箱,白酒只有約2,500箱,紅酒與白酒的價錢相近,白酒的評分有時會比它的紅酒更高,兩者皆是精品,以典雅聞名,而且每年都有水準。

酒莊的歷史起源於18世紀十字軍東征年代,一個蘇格蘭軍官George Smith買下這莊園,在舊名字Chateau Haut-Lafitte上加入自己的姓氏而成為今日的名字。這酒莊在19世紀時曾經顯赫,並曾在1876年贏得「最佳管理莊園」金獎名號,無奈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摧殘,有過一段頗長的低沉時期,直至1990年被商人Daniel Cathiard購入,重新注資,並與太太Florence共同管理。他倆真是志趣相投,年輕時同是法國滑雪隊的國家代表,購入酒莊後盡全力復興莊園,將傳統技術與新科技結合,採用有機種植並自設製造橡木桶工場,更用全新橡木桶為酒進行乳酸發酵。在他們的努力下令質素大幅提升,所以選這莊園的酒,最佳是踏入90年代之後的出品,絕少失手。2009年取得Robert Parker的100分,它的市價只是同年也是100分的Chateau Haut-Brion的一半,堪稱最抵飲的滿分酒!

筆者在幾年前曾訪此莊,園內滿布莊主搜羅的藝術收藏品,我騎單車遍遊莊園,印象一世難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