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利率壓力完美風暴

發佈時間: 2019/01/10

利率壓力完美風暴

環球金融危機於2008年爆發至今已有10年,金融市場還只是剛開始糾正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大規模量化寬鬆(量寬)方案所造成的資產價格扭曲。量寬推低債券孳息率,又推高了資產價格,驅使不少投資者投向風險較高的資產,資金成本則人為地受壓。投資者若未有為美國國庫債券及其他資產類別於2019年同時出現價格調整作好準備,就可能需要承受未能預見的風險。

經我們評估,3大因素將會推高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美國政府借貸需要增加、聯儲局和外國政府減少購買美國國庫債券,以及通脹壓力加劇。

短期內第一個風暴是財政赤字不斷上升。按照我們的分析,特朗普政府開支增加,加上減稅,以及持續強制性開支,預料會將財政赤字推至接近本地生產總值(GDP)的5%。

第二個風暴是官方購買需求縮減,內部有聯儲局撤回量寬,外圍則是外國政府。龐大的融資缺口,有必要由對價格敏感的投資者填補,而投資者需要將現水平的購買額增加大約2倍來填補空檔。購買額減少而供應量增加,意味着孳息率要上升。

第三個風暴正以通脹形式醞釀。美國勞工市場工資壓力的加劇情況格外熾熱,勞動力供應已進一步因為特朗普政府對合法和非法移民諸多設限而受到掣肘。此外,後周期財政刺激、開放市場和減稅,都令原已蓬勃的經濟如虎添翼。行業關稅預料亦會令消費者的成本提高,這幾種情況都會造成通脹後果。

綜觀而言,上述各項因素都會形成一個利率壓力完美風暴,預料會在未來1年裏推高美國國庫債券的孳息率。

Michael Hasenstab 鄧普頓環球宏觀團隊基金經理及投資總監

Copyright © 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