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感言

發佈時間: 2019/01/10

生日感言

「剎那補天已十年,可堪回首復何言。豈無風雨亂霜雪,由得智愚笑傻癲。

情動義師行義教,善交良友結良緣。蓬山路遠不須探,舉步抬頭只向前。」

十年前的一月六日,我四十有一。辭職信已遞給了校董會。那個生日,是我有生以來最不確定自己將來的生日。那個時候,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很快就要一個人踏上一條完全陌生的路。這條路還沒有人走過(我甚至不能確定是否有這條路),要怎麼走,能走多遠,我更是無法預知。

說我追夢也好,說我任性也對,說癡說傻說瘋癲我都同意。因為那時就連認識多年的老友也以為我患了絕症,才會有這種豁出去的決定。

然而我從不以這個決定為傲。因為對我的家人來說,這確確實實是一種任性。我努力不讓自己成為家庭的經濟負累。所以在那個最後的學年,我考取了普通話水平測試甲級證書,考到了保安牌,接更多的報章雜誌專欄來寫,對於學校邀請的各種講座,只要有錢收我就來者不拒。但即使是這樣,這些年來我還是免不了為家人帶來經濟負擔和心理壓力。對於他們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我永遠心懷愧疚和不安。

補天十載後的今天,我五十有一。我依然不確定將來會怎樣,依然不確定我還能走多遠。此時此刻,我唯一能確定的是,一步一步地繼續向前走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