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對孩子流露真實情感

發佈時間: 2019/01/10

對孩子流露真實情感

有天,兒子放學回家後情緒低落,躲在洗手間飲泣。經過婆婆多番安慰後,他說︰「我的同學幾年後會很高,只有我一個不會高,我不想這樣,我還是不上學比較好。」婆婆嘗試安慰他,告訴他好朋友不會介意自己的外貌,好朋友是用心去跟對方相處的。

兒子坐在洗手間很久,心情仍未平復,婆婆就坐在他身旁陪伴他。後來婆婆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兒子看見婆婆哭,就說︰「婆婆,我無事喇,你不要哭。」

兒子的病對心理發展有所影響,所以我們會定期帶他見兒童心理學家。我們跟心理學家分享這個片段,他說婆婆流淚,讓兒子感到有人身同感受,這是很好的情緒治療。

我們做父母的,都傾向收藏自己的情感,希望在孩子面前表現堅強。以前,我們的父母都是這樣,無論家裏面對多大困難,心情有多惡劣,都好像要避免讓孩子知道自己真實的情感,寧願一力承擔所有憂傷。

幾個月前,我跟兒子睡前閒聊,談到得知他患病那天的感受。以前,我不希望增加他的心理負擔,很少分享我對這個病的憂慮。那晚,我將真實的感受告訴他︰「那天我不能工作,不能睡覺,覺得非常惶恐。」他凝視了我一會,說︰「除了要不斷向同學解釋我的病,我現在很好呢,你不用擔心吧?」我摟着他,一切盡在不言中。有時候,我們低估了孩子的情商,其實他們可以理解的比我們想像中更多。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