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托市還是責任

發佈時間: 2019/01/10

是托市還是責任

嘴巴怎麼說是一回事,身體經常很誠實。受過教訓,曾蔭權以還,歷屆政府似乎都極力避免樓市再次大跌,因為他們知道來自發展商,以至一眾因樓致富人士的念力,足以把他們拉下台。

但很奇怪,他們對於樓價發了瘋的飈升,令至民怨沸騰,卻不見有着同樣的憂慮。

所以,今天樓價升到一個匪夷所思的瘋狂地步,你仍看不見政府真真正正落實任何有效遏止樓價上升的措施。「辣招」這個說法很累事,不是你叫「辣」招就真的很辣,如果堅「辣」,樓價就不會升到現在這個點。很多很多年前,官員還有托詞,說甚麼樓價還未升到97那種程度,大家毋用擔心云云。但今天?樓價早已大幅拋離97,自以為很打得的人,還是束手無策,似乎仍在那裏等運到,希望一天外圍因素殺到,樓價可以自然跌,自己就可以無責領功。可是,香港人等到花兒也謝了。

最叫人百思不得解的是,時機似乎開始出現了,樓價才跌了幾個巴仙,竟有官員吹風,表示辣招不會撤,但按揭成數有偈傾!不管你列出有多少先決條件,公眾看來信息只有一個︰樓市跌勢未確立,政府已急不及待要做嘢。請問這是愛、是托市還是責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