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應檢視燃油附加費

發佈時間: 2019/01/10

應檢視燃油附加費

踏進2019年,剛過去聖誕假整體外遊業務比前年遜色,市場有不同的觀點。個人認為外遊旅行已是港人生活上,甚至工作的動力目標之一,本港經濟經過多年起伏,也看不見影響很大,只是旅客消費愈見精明,既然平日出遊便宜划算,何必在旺季多付成本。

本人去年聖誕節也有到日本旅遊,不過也選擇過了正日(26號)才出門,因機票價與正日假期相差甚大。當日機上全機滿座,不少也是一家大小同行,而回程(30號)也是坐無虛席,可見港人對旅遊消費的價錢觸覺何其專業。今次乘香港快運到九州旅遊,一來是短程綫路,機上服務不太重要,其次是可以因應個人計劃路綫按段訂購,稅項較低,靈活性強;另一方面是今年本港民航署讓航空公司復收燃油附加費,而且為免違反公平競爭法,讓航空公司自行釐定收費,這點個人也覺得無可厚非。

但問題是現今油價回落至徵收燃油附加費前的水平,航空公司仍收取相關費用,而民航署態度是因商業決定不能干預,只能關注,這個我認為有待商榷,對消費者存在不公。因是打正旗號為燃油附加費,既然燃油價格回落,就不應用些名目來增加收益,有關部門確要嚴肅檢視。部分航空公司近日減低附加費,少減票價手法,只是巧立名目做法,反而是對賣機票同業少付佣金,減省成本。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