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奴隸

發佈時間: 2019/01/11

現代奴隸

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剛果婦科醫生穆奎格和伊拉克人權活動家穆拉德獲得,以表揚他們抵抗性暴力作為戰爭武器的努力。特別是身為雅茲迪教徒的穆拉德,曾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為性奴,她的恐怖遭遇再次引起大家對現代奴隸的關注。

事實上,人類雖已踏入21世紀,但奴隸販賣依然活躍,不僅在混亂的戰區,即使在歐洲也不能倖免。而且隨着1989年東歐共產倒台,融入全球資本主義之際,地下經濟市場亦得以打開。

經濟滯後的東歐國家成為犯罪集團犯案的對象。就在斯洛伐克最受歧視、最無助的吉卜賽人的聚居地方,那裏的地獄式生活令人人都想逃跑,因此便很容易跌入被販賣的陷阱裏。男的當上受盡剝削的苦力,女的當上受盡摧殘的性奴;羅馬尼亞人亦一樣,接着的烏克蘭、摩爾多瓦、科索沃、波斯尼亞、俄羅斯、阿爾巴尼亞等,都是重災區。

人口販賣最熱門的目的地包括英國、比利時、德國、英國、荷蘭、法國、意大利等西歐國家,它們的地下妓院和廉價黑市勞工市場,滿是現代奴隸的哀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