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去年環球市場全跌 今年望升!

發佈時間: 2019/01/11

去年環球市場全跌 今年望升!

姊妹們,上星期我在本欄寫過一篇《趁低收集去年大跌股》的文章,這是從港股的角度出發,或者說,這是從微觀的角度出發。

但港股只是環球投資市場的其中一小部分,如果大家將眼光放遠一些,投資機會其實很多。因此,今日想跟大家從宏觀角度檢討一下去年投資市場的表現,以及展望一下今年的形勢。

雖然說,美股過去10年經歷了一次超長的大牛市,甚至到了去年10月之前,仍然是眾人皆跌我獨升。惟去年第四季之後,美股也不能獨善其身了,跌勢在10月和12月最急,某程度上,美股的跌勢就集中在這兩個月,不過足以蒸發掉年初的升幅。

美股年尾腳軟蒸發全年升幅

結果,埋單計數,美股3大指數(反映傳統藍籌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反映科技股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和最全面的標普500指數)都要下跌收場,幸好跌幅仍在單位數之內。

即使如此,大家可以想像到,連美股也是最後「腳軟」的話,去年環球投資市場絕大部分都應該下跌了,只差跌幅多少而已。

而有留意財經消息的讀者大概都知道,去年的中國A股,應該是環球股市之中,表現最差的市場之一。我沒有研究過全球所有股市的表現,所以不敢說內地A股一定是最差的市場,但即使不是最差,但肯定是最令人失望的市場了,因為最具代表性的上證綜合指數去年下跌近兩成半。

至於歐洲市場方面,去年的表現是介乎內地股市和美股之間,因為3大指數都下跌(英國金融時報指數、德國DAX指數和法國CAC指數),但跌幅低幅低於兩成。

而跟美股相反,經歷了20多年大熊市的日股,去年仍然下跌,跌幅12%。至於港股兩大指數,由於在今年6月已經開始下跌,到了10月份的跌幅最厲害,但11月明顯反彈,雖然12月份再跌,但整體跌幅已經收窄了,埋單只跌13%左右(見附表)。

除了股票市場之外,黃金和能源這兩大商品(最多投資者參與的商品市場),去年同樣下跌。由此可見,如果年初入市,無論妳買甚麼,如果持有至年底,幾乎所有都要蝕錢呢!

或許,對香港人來說,還有一種投資是上升的,那就是樓市。雖然本港樓市去年也是先升後跌,但跌幅有限,埋單計仍有正數增長,算是一個安慰獎吧!只不過,對大部分不是業主的港人來說,這算不算是安慰獎呢?

中美料推更多刺激經濟措施

踏入2019年,形勢又如何?在現階段來說,當然是不明朗,因為環球經濟仍然充滿變數,中美貿易談判仍然密鑼緊鼓地進行中,雖然初步來說,消息是正面的,但我相信,要在2月底之前達成全面協議應該是不可能的。

我估計,最大可能是就較為簡單的問題達成共識,留下最棘手的問題,例如知識產權,以及強制技術轉移等再延長商討。唯一慶幸的是,中美雙方都明白,不能達成協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因此,雙方都想坐下來談,那就至少不會不歡而散吧!

如果這個估計不錯,那麼,展望今年的環球經濟,雖然不會太好,但也不至於太差,因為中美這兩大經濟強國都必定會採取更多刺激經濟措施︰即使貿易戰暫時平息了,內地內部經濟的下行風險仍大,相信中央政府必定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特朗普為了爭取連任,也必如此。

如果內地是去年全球最差的股市之一,今年的值博率又稍高了!現實上,去年幾乎所有市場都下跌,只要大家以中長綫心態視之,並以平均成本法入市,到年底埋單時,賺錢的機會仍是大的,大家等着瞧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