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共存的關鍵

發佈時間: 2019/01/11

中美共存的關鍵

中美副部長級貿易談判加開了1天才結束,之後雙方都傳出良好意願,美方謂中方已同意增購多類美國貨。消息指中國副總理劉鶴不久後將率團到華盛頓舉行部長級談判,可望就一些具體項目達成協議。近日,特朗普親自出口術,謂談判進展良好,而一直扮演較低調角色的商務部長羅斯,亦表示中美可達至雙方均有利的協議,但關鍵在於核實。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美方要求中國增購農產品和液化天然氣以及其他貨品,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及不強迫技術轉移,基本上已獲得中方的同意,但如何核實各項條款的執行,則還有待商討。北京則關注美國應同等程度開放市場給中國公司,及不能過分要求中方改變政策。

明顯地,中美領導人都需要協議,至少避免關稅戰進一步升級。當然,最好是把所有新增的關稅都減回,而中國會同意對一些美國貨品進一步減關稅,但對於所謂步向零關稅,則中方仍有很大的保留。

華要保就業 美要挺股市

中國經濟正處於下行,官方和財新的製造業PMI都跌至榮枯綫以下,若關稅戰打落去,甚至進一步升級,則保就業便會成為一個較大的難題。而進一步開放市場及進行改革,也已成為高層的共識,要更放手讓外資進行競爭,才可以吸引更多資金進入中國,若也如特朗普般搞保護主義作為對抗,只會令更多企業和資金離開中國。

特朗普很喜歡說,由於美國是貿易逆差國,他樂意收別國關稅,例如每月收多中國幾十億元多麼美好。然而,美股早前的大跌也提醒了他,貿易戰對美國巨企亦會有頗大影響,特別是蘋果發出盈警之後美股進一步滑落,特朗普知道美企對於中國消費市場的依賴性仍大,不是話脫離便可以輕易脫離。

表面上,特朗普批評蘋果把生產綫設在中國自食其果,但其實他至今沒有把蘋果的產品放進關稅的籃子裏,說明了他其實知道,中國的工廠主要只是負責裝配,而蘋果的主要技術還是在美國。然而,當智能手機的需求減少之後,貿易戰也令到美國品牌蘋果損失了部分中國市場,這不是公開的抵制,因為蘋果是對中國友好的公司,但中國消費者卻轉買華為等國產貨。

其實,中國完全有能力抵制更多美國著名品牌,但在目前階段,只要特朗普不是想「卡死中國」,而是「拿些好處」,而中方還是希望雙贏。

為共同利益 分歧可管控

特朗普明白到,現階段與中國你死我活地決戰,必定令美國股市進一步大跌,到頭來美國經濟亦會滑坡,即是說他主動在2020年把總統寶座讓給民主黨人。深懂做生意之道的特朗普,開始想拿多一些便暫收手,日後有機會再出手。據說,特朗普不滿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只顧打壓中國,不理會激烈言辭會影響美股,因此,近日萊特希澤也稍為收斂了。

中國力謀擴大內部消費,願意進一步開放市場,這對美企以至其他外國企業都可帶來眾多商機,若果學個別超級鷹般主張堵死中國,到頭來未必成功,同時美國本身也很傷;相反,若中國在開放美國貨方面讓步,特朗普便有更強的牌迫使歐日進一步開放農產品和汽車市場。

中國崛起已無法阻擋,中美的制度不同,走的路有別,分歧是佔主導的,而緩和只是相對的。因此,就算今輪貿易戰暫時解決,今後仍會有眾多爭鬥,但若都懂得以共同的利益為重,則分歧也可以管控,不至於熱戰連場。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