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年輕人都會腎虛?

發佈時間: 2019/01/11

年輕人都會腎虛?

很多人以為中年人才會有腎虛,年輕人不會。原來當孩子精神不振、早生白髮、消瘦都是跟腎氣虧虛有關。

中醫有五臟對應五神之說,五神是五個精神方面的活動,分別是神、魄、魂、意、志。它們與五臟有密切聯繫,各有所聯繫的,其中包括︰心主神,肺主魄,肝主魂,脾主意,腎主志。其中的「志」就是我們所說的志向、意志。腎氣不充足的時候一個人的意志力便不會強。

不過也不必過分緊張,可以讓孩子多吃一些黑色食物,例如黑豆、黑芝麻、山藥、枸杞、桑葚和覆盆子等補腎食材。

五穀核桃芝麻粥可補腎氣。材料︰核桃仁四粒、黑豆一小把、黑芝麻一小把、黑米一小把、小米一把、枸杞一小把、山藥兩小片,以上是二人分量。

製法︰提前把這些放碗裏泡好,晚上開始熬粥,大概15分鐘水變黏稠的時候就關火,蓋上蓋子燜。第二天早上加點水,放紅糖,熱兩分鐘就好了,每天早上吃一小碗就可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