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鴨洲 暢遊小島吉澳

發佈時間: 2019/01/11

快閃鴨洲 暢遊小島吉澳

吉澳和鴨洲位於新界東北部,之前交通不便較難前往,但自9月起有船公司開辦逢周末及假日航綫,雖然每天只有一班,但去行山已經方便得多。吉澳常住人口不足50人,鴨洲更少只有3人,但兩島均有鋪得正好的行山徑,適合一家大細輕鬆前往。

1.乘船遊覽 印塘六寶

該新航綫由聲威實業設辦,每逢周末或假日早上8時半準時於馬料水碼頭開出,先於吉澳碼頭停站一會,再前往鴨洲停留一個多小時,才回到吉澳停留約3個多小時離開。船隻先於船灣淡水湖東南方駛過,來到黃竹角咀,可遠觀左方俗稱的「鬼手」、右方的赤洲。再經過紅石門後便來到印塘六寶,包括黃幌山(羅傘)、筆架洲(筆架)、印洲(玉璽)及波平如鏡的海面(紙)等,未上岸已拍了不少相片。

2.快閃鴨洲環島遊

鴨洲又名大鴨洲,島嶼外形像隻半浮於水面的鴨子,遠觀可清楚見到其鴨頭、眼、頸、身等,很是有趣。鴨洲上有不少褐色的角礫岩,甚是罕見。繞島一圈,能近距離欣賞角礫岩,巨石面前人都變得渺小,但注意穿着防滑鞋子較穩妥。島上設有鴨洲故事館,介紹島上歷史文化等;再走上旁邊的觀景台,環眺至深圳鹽田港、沙頭角、荔枝窩等,剛好趕得及回船前往下一景點。

3.短遊吉澳 登兩山賞浮橋古迹

由鴨洲前往吉澳船程只需約15分鐘,上岸便見到小食檔,幫襯之餘也正好吃午餐。它比鴨洲大得多,山也有數座,今次停留三個多小時便選擇最近碼頭的高地頂及高棚頂,兩山也只高約80米,再逛逛大街、地質教育中心、沙灘等,時間也用盡了。交通便利了也表示日後可以再訪,屆時一早於吉澳上岸,可玩5個多小時,探索其他山頭。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