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綠簿旅友》內有乾坤

發佈時間: 2019/01/11

《綠簿旅友》內有乾坤

驟耳聽到有部西片叫「綠寶女友」,滿以為是愛情故事,男主角愛上喜歡飲橙汁的女孩,誰知原來內有乾坤,只怪我聽錯戲名、捉錯用神,根本就是兩碼子的事。上月在澳門國際影展率先欣賞開幕片《綠簿旅友》,當中有幾場戲看得令人動容,影片日前在金球獎勇奪「最佳電影」實至名歸,但屬於音樂劇或喜劇組別,再次證明內有乾坤。

究竟葫蘆裏賣甚麼藥?故事發生於美國60年代,真人真事,白人男主角為了生計,毅然轉行做職業司機兼私人保鑣,僱主是一位黑人鋼琴家,準備穿州過省進行巡迴演出。礙於當時社會因素,這位黑人藝術家受盡歧視,要確保出入安然無恙,談何容易?一本黑人專屬的旅行手冊Green Book,亦即是本片英文戲名,詳列各省允許黑人入住的旅館名單,成為了兩人旅程的工具書。

這部窩心的公路電影,描寫出真摯友共情,兩人態度由各不相讓到互相諒解,過程中漸漸打破隔膜,講義氣又不失幽默感,成為一對「有計傾」的旅友,笑中有淚,情節令人回味。重申,戲名玩食字,但這並非汽水廠女工的愛情故事。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