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阿爾卑斯山La Clusaz重拾滑雪樂

發佈時間: 2019/01/11

法國阿爾卑斯山La Clusaz重拾滑雪樂

我很喜歡戶外的無拘無束,剛過去的聖誕新年佳節,在歐洲與一眾好友往法國阿爾卑斯山地區(French Alps),被譽為最美麗的滑雪勝景、歷史悠久的La Clusaz,重拾久違了的雪中寧謐意境。

鄰近瑞士邊界的拉克呂薩(La Clusaz)在法國的上薩瓦省(Haute-Savoie),高聳入雲,白雪皚皚的巍峨山脈成群,蒼翠茂密的叢林遍野,把頂端靜躺着的雪龍映襯得份外皎潔。早在1907年始,經常舉辦大型冬季活動,是法國名聞遐邇的滑雪、避暑勝地。

去年11月中至12月初下了好幾場大雪,偏偏旅遊旺季的聖誕新年前豪雨連場,期待的大雪紛飛景象惟有靠人造雪代替。在偶爾深冬陽光下,霧籠雲遮縹緲之中,居高放眼望去,一層雲海下山林綠蔭盎然,鋪上人造雪的白色雪道穿梭其中,有不一樣的美。想追求真實感的滑雪愛好者,可乘搭纜車或直升機前往山頂另一邊的Massif de Balme。

滑雪課程各適其適

每次往新的地區滑雪,我喜歡在首天安排起碼兩小時的課程溫故知新。教練來自創校超過80年的ESF(Ecole du Ski Français)法國滑雪學校,一身紅色的連身衣在雪地上特別耀眼。另一選擇是身穿粉藍色制服的ESI(Ecole de Ski internationale),還有另一家較小規模,以綠色制服識別的Evolution 2,俱提供多元化的滑雪課程。

上山時,外形有點像荷里活影星Ryan Gosling的Tyron提到世世代代都從事教職工作︰「我的父親、兄長都在ESF任職滑雪教練。」ESF是法國知名度最高的私營滑雪學校,單在La Clusaz便有2,000名全職員工,在全國更有250間分校,接近18,000名教練;有不少朋友的小孩們都在ESF學習滑雪基本功,年紀輕輕已能在山上瀟灑地左穿右插,技術純熟。

芝士菜式享負盛名

雖然天公不作美,旅客的興致仍然高昂,La Clusaz大部分酒店早已爆滿,餐廳食肆更是座位難求。在市中心的「La Fruitière」是城中的熱門之選,提供熱氣騰騰的山區地道美食︰如瑞士芝士火鍋(Fondue)、Raclette芝士伴火腿、馬鈴薯、酸瓜等及Tartiflette(焗烤芝士煙肉馬鈴薯)。大部分菜式都會加入地區名物The Reblochon芝士,簡簡單單已是滋味無窮的鄉村饗宴。www.laclusaz.com

新穎時尚的水療酒店

這次在La Clusaz入住了剛剛開業的四星酒店St-Alban Hotel & Spa,整幢大樓以木與皮革為主設計元素。簡約時尚的北歐風貫徹所有房間、大堂、圖書館與酒吧,地下一層為Nuxe Spa水療中心和Woodcore Freeski Store滑雪商店,一站式服務,方便快捷。

www.hotel-st-alban.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