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馬2019】街馬=輕鬆跑?專家:3大賽前準備不可忽略

發佈時間: 2019/01/11

【街馬2019】街馬=輕鬆跑?專家:3大賽前準備不可忽略

一年容易又街馬,每年全城街馬都吸引不少人參加,由於嘉年華氣氛濃厚,並常以食玩跑作招徠,每年在專業跑手以外,都有平時不運動但臨急抱佛腳的跑手來參加,抱着「輕鬆跑」的心態參加,往往因為準備不足或掉以輕心而受傷,去年便有逾300人受傷。有專業跑手表示,每年都很有參加者抱着輕鬆玩票性質參與,以致準備不足而暈倒受傷,有三大錯誤更總是有人重覆犯錯。

{{hket:inline-image name="26199132-5b36-4ed7-9980-19d798dc92a7.jpg"}}{{/hket:inline-image}}

錯誤一:零熱身上起跑線

國際一級三項鐵人教練黃家豐是2018年街馬(半馬)港人跑手第一名,根據他跑街馬的經驗與觀察,很多志在參與多過追求個人成績的跑手,往往最容易掉之輕心,賽前沒有做足準備,「很多參加者沒有預留足夠時間寄存行裝,以致熱身不足甚至沒熱身便直接上起跑線,結果因而大腿小腿抽筋,甚至拉傷股大腿後面股四頭肌肉,而且因為街馬跑公路,賽道多沙石,如果賽前熱身不足,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跑,關節及肌肉便未必能及時作出反應,而容易受傷。」

建議:預留一小時到達場地,約30分鐘寄存行裝,30分鐘做動態熱身,才上跑線。

{{hket:inline-image name="runruncity03.png"}}{{/hket:inline-image}}

錯誤二:不吃早餐或食不一樣早餐

黃家豐表示,有些參加者會在比賽前吃一個特別豐富的早餐,又或相反,因為時間太趕而沒有吃早餐便起跑,但其實都不好事,「平時吃什麼早餐,比賽當天便吃什麼早餐,不要特別地不同,例如平時食開三文治,就不要比賽前吃飯做早餐,更不應該沒有吃早餐便上起跑線,以免因為低血糖而暈倒。」

建議:別因為輕鬆跑而不吃早餐,無論跑8公里還是21公里,都要在賽前2小時吃完早餐。

{{hket:inline-image name="runruncity02.png"}}{{/hket:inline-image}}

錯誤三:着新鞋跑

很多參加者平時未必太多運動,可能在賽前才買跑鞋參加比賽,但黃家豐指出,新鞋太新,彈性欠奉,雙腳未能即時適應,「所有跑鞋都要預留時間『夾』對腳,最理想是比賽前至少一個月穿着新跑鞋進行練習,讓跑鞋適應自己的腳型,如果真的未有足夠時間適應,寧願穿舊鞋跑,即使未必是很理想都跑鞋,以免跑到起水泡、刮損腳及感到夾腳。」

今年街馬又再以食玩跑宣傳,大會沿途會派鮑魚、牛肉及火腿等美食,黃家豐認為,全城街馬的Party running形式進行是是好事,能吸引更多人參加,但認為跑手無論如何都要小心,所有食物都淺嚐一口便算,而且要確定自己吞了才繼續跑,以免硬倒,「這類比賽在外國很受歡迎,而且都沒有聽聞出過大意外,不過,香港人比較心急,有可能會邊跑邊吃,便有機會不小哽倒,影響呼吸甚至危及生命。」

{{hket:inline-image name="runruncity01.png"}}{{/hket:inline-image}}

跑街馬小貼士

  • 1、比賽前兩、三天進行輕鬆跑步,例如每天跑30分鐘至一小時,切忌此時進行高強度的跑步訓練。
  • 2、賽前一晚至少要睡6至8小時,以免精神不足。
  • 3、參加半馬時間較長,參加者宜在賽前一晚多吃一點,例如比平時多半碗飯,以儲存能量。
  • 4、跑手士在腳掌搽凡士林作保護,減少刮損及起水泡的機會,而男跑手就更加要在大腿內側及乳頭搽花士林,乳頭甚至要貼乳貼,以免跑動時磨擦造成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