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搵幾錢一個月?

發佈時間: 2019/01/14

你搵幾錢一個月?

最近一次拍攝工作,等埋位等到花兒也謝了,與工作夥伴聊到一件大家都可能經歷過的事,就是被朋友問︰「你搵幾錢一個月?」

遇到這類問題,答「搵得多」,別人說你驕傲;答「搵得少」,又會被人奚落。所以很多人的反應分三部曲︰先哈哈大笑,再顧左右而言他,「喂呀!夠使咪得囉!」最後轉移話題了事。但工作夥伴的尷尬位是,無論你答啥,對方都會鍥而不捨地追問︰「咁即係搵幾多?」工作夥伴最後就範,隨便說個約數打發對方,誰料朋友聽罷拋下一句︰「吓?乜你咁低人工㗎咋?」然後洋洋得意地走了,工作夥伴則怒火中燒。

我有時想不通,即使是父母也未必會問子女,老婆也未必知老公「你搵幾錢一個月」,因為此問題往往延伸到「咁你畀幾錢家用我」,或是「點解賺咁多畀得咁少」等反枱問題,所以兩老與我們三姊妹很少談薪水,只要我們準時給予合適價位的家用便行。既然一家人都未必問,外人為何會開口呢?

撇除三姑六婆的八卦心態,我想大概是人類普遍愛用金錢量度自己的價值,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是最客觀的指標吧。開口問人的,通常都會找年齡、學歷相若作詢問對象,而且評估過自己的薪金應該比對方多,希望從中得到自我肯定及優越感。如果評估別人賺錢比你多,這些人未必會開口問,因為輸掉優越感兼無癮,幹嘛自討沒趣?莫非問完只想拋下一句:「哦!你搵咁多錢都唔請我食飯!」這類無聊總結?

想深一層,如果要用「你搵幾錢一個月」來肯定自己,這些人也頗可悲,因為代價往往是被認為是乞人憎及八卦精,亦令氣氛尷尬。對方通常求其回答敷衍了事,真答案永遠是一個謎。既然如此,仍然堅持問的話,這些人內心窮得除了錢,還剩下甚麼?

我也認識一些行家,工作滿足感勝於一切,寧可不升職退到後勤,也堅持當前綫記者衝鋒陷陣。他薪水或許比別人少,但勝在找到自己的專屬「富裕」。

「人比人,比死人」,自己一把金錢尺,放諸四海未必準。多一問不如少一問,有時悶聲才可發大財。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