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談情說愛談婚論嫁話股市

發佈時間: 2019/01/14

談情說愛談婚論嫁話股市

最近有位初入股場的姊妹告訴我,她最近看了一篇網上文章,是以「愛情和婚姻」去比喻股票市場的,令她簡單和輕鬆地掌握了股票市場的一些術語和概念。

我叫她轉發給我看看,果然抵死幽默,令初哥容易理解。不過,有些術語是內地股市獨有的,我會在該術語後面再作解釋,希望本地的投資初哥也能掌握。

感情不合如套牢

「識朋友叫『選股』,訂婚叫『建倉』(準備買入某股票),結婚叫『成交』(正式買入某股票)。」

「生子叫『配股』(內地所叫的配股,等於港股市場的供股,即按股權比例讓現有股東優先配售股票的安排;至於港股市場所指的『配股』,則是向特定投資者配發股票的意思,這些股票可以是上市公司發行的新股,也可以是大股東持有的舊股),超生叫『增發』(即增加股票的發行量,可透過供股、配售新股來達至)。感情不合叫『套牢』,白頭到老叫『長綫』。」

「一夜情叫『T+0』(香港的術語應該是炒即日鮮,即是未等完成T+2的交收便沽出了),自由戀愛是『開放式基金』(投資者可以隨時認購,也可以隨時沽出;與之相反的,就是封閉式基金,即只有某段時間開放予投資者認購或贖回,過了該時間之後便不能再認購或贖回),涉外婚姻是『AB股併軌』(內地A股是給本地人買賣的股票,而B股是給外資買賣的股票)。」

「網上徵婚叫『吊籃頭』(即以最低價買入股票,想賺到盡),婚姻登記是『新股申購』。舉辦婚禮是『新股上市』,旅行結婚是『境外上市』。未婚先孕叫『跳空高開』(香港叫裂口高開,即是一開市就有人搶入,令股價一開市就已大升),父母給錢是『資產注入』。」

「離婚是『解套』,吵架叫『震盪』。分手叫『割肉』(香港叫止蝕),失戀叫『跌停』(即跌停板,香港沒有這個做法)。第三者叫『黑馬』(即黑馬股,意指本來不被看好的股票,突然異軍突起而大升)。蜜月叫『長陽綫』(即港股市場所叫的大陽燭,意指股價低開之後,愈升愈有,收市時股價遠高於開市價),分居叫『停牌』,再婚叫『重組』,復婚叫『反彈』。」

山盟海誓製泡沫

「懷孕叫『含權』(即這時買入股票仍可享有派送股息或紅股),分娩叫『除權』(即這時買入股票已不可享派送股息或紅股),餵養是『填權』(除權之後,股價會低於除權前,但有投資者看好,馬上追入,令股價回升至未除權時的價格),與老人家住在一起叫『整體上市』。」

「與老人家分開住叫『股權分置』(是內地獨有的股市特色,即是一些國家或法人持有的股份,這些股份不能直接在二手市場買賣,這些股份以外的股票則可以在二手市場買賣),外地人嫁娶上海人是『借殼上市』(即繞過正常上市程序,直接購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權,再將自己的業務注入而取得上市地位)。」

「兒女婚嫁了,老人便是『非流通股』(前面的股權分置已有解釋),請紅娘做媒叫『委託理財』,包二奶是『主營業務以外支出』。」

「一家人和和睦睦叫『基本面良好』,欺侮老婆叫『逼空』(挾空倉),尋花問柳叫『做多』(不斷買入,沽空的相反),山盟海誓叫『股市泡沫』。」

姊妹們,怎麼了,看完和消化完之後,是否會對投資有更深入的認識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