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個放閃的理由

發佈時間: 2019/01/14

給我一個放閃的理由

「放閃」一般用來形容愛侶於社交媒體發放親暱的言詞或照片,以炫耀關係甜蜜。但放閃背後,他們的關係真的如膠似漆嗎?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Dr. Catalina Toma曾就此進行實驗,她透過數條問題及參加者和伴侶的臉書,來評估他們關係的親密度和承諾感。實驗發現放閃有助提升情侶的關係,使二人的關係更親密和長久。第三者又如何詮譯這些放閃行為?

美國西北大學的心理學研究人員Lydia Emery與其團隊建立了一堆虛構的臉書帳戶,通過設定帳戶的大頭貼相與感情狀況等,反映不同用戶對愛情關係的公開程度,受訪者則根據這些帳戶的資料表達觀感。普遍受訪者較喜歡大頭貼有另一半,並公開戀情的帳戶,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情侶比較熱情,關係較佳。對大頭貼沒有另一半,但卻標示戀愛中的用戶,受訪者則認為他們的關係似乎較為冷淡和疏離。

雖說放閃能提升情侶的甜蜜感覺,但研究顯示過度放閃背後其實反映放閃者欠缺自信心,並對關係缺乏安全感。美國歐布萊特學院的研究認為,關係依存自尊源於個人自尊心較低與社交焦慮較高有關,使他們傾向將自信建構於愛情關係之上。他們希望向他人展示及強調自己的幸福,並以別人按讚來尋求自我認同。

說到底,放閃不放閃也有閣下的原因,但最重要的還是關係本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