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殖大學

發佈時間: 2019/01/14

拓殖大學

每年一月二日至三日,日本全國都聚焦於有近百年歷史的「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傳競走」,這是一個源於戰前的大學馬拉松接力賽,電視直播全程超過十小時,今年的收視破紀錄,達到31.2%,沿途打氣的民眾超過一百萬,人氣十足。

我今年有機會參與這個全民嘉年華活動,在旁搖旗吶喊。跑手來自十間不同的大學,例如常勝將軍的青山學院大學、東洋大學,還有傳統的名校早稻田大學,其中有一間大學的名字吸引了我的注目--「拓殖大學」。

來自前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我對「拓殖」的歷史很感興趣。我以為這間大學來自北海道,因為明治維新時,就設有「北海道拓殖使」、「北海道拓殖銀行」,還有昨晚播出的旅遊節目《明治憑甚麼》中重點介紹的「北海道開拓之村」。原來此拓殖不同彼拓殖,這間「大日本帝國主義」味道十足的大學位於東京,源於甲午戰爭之後的「拓殖台灣」。

至今在這間大學見不到內地學生,因為建校目的是為了培養開拓殖民地台灣的人才而成立,曾頒名譽博士給李登輝,他去日本訪問時,接機者均為拓大校友會,所以被內地標籤為「台獨大學」。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