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生仔靠電腦

發佈時間: 2019/01/15

生仔靠電腦

身邊有不少夫婦面對「不育」的問題,人到中年,膝下猶虛,不惜花重金接受各種治療程序。最近看《時代》雜誌的報道,人工智能已經踏入生育界,助不育夫婦傳宗接代。

目前普遍的人工受孕方法是「體外人工受孕」(In Vitro Fertilization),將卵子與精子取出,在體外受精,再植回母體。這個方法的重要一環,就是檢查胚胎是否健康,以決定將哪一顆放回母體。問題是,你不能切開胚胎檢查,最後這個程序只靠醫生「目測」。

人工智能電腦,則提供「人工智能目測」,澳洲專家領先全球,其超級電腦「IVY」,按照縮時影像,可以比對逾2,600個胚胎的影像,檢視胚胎心臟(fetal heart)情況,找出最健康的胚胎,累積個案經驗愈多,準確率愈高。美國的專家也不放鬆,進行了人工智能系統測試,可以檢測幾萬個胚胎的影像,預測成功受孕的準確度高達七成。

接下來,美國專家將會進行「真人」對「人工智能」大比拼,接受實驗的夫婦,一組由人類胚胎專家揀選最優質的胚胎,另一組則由人工智能揀選胚胎,再比較兩組的受孕結果。雖然現在還未知結果,但從常理推斷,人工智能看得多、數據足,不眠不休計數,應該比「人肉目測」更準確。從今以後,不育夫婦有新出路,生仔靠電腦。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