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濕疹潤膚霜好惹火?

發佈時間: 2019/01/16

濕疹潤膚霜好惹火?

最近英國政府藥監機構提出建議,把治療濕疹、牛皮癬和魚鱗病的潤膚霜,要加強其產品說明,標示其含有火災危險警告。事緣英國曾有50宗火災的死亡報告跟這類潤膚霜扯上關係。根據藥監機構表示,使用者把潤膚劑殘留在衣物上,例如衣服或床上用品,因而令它們更容易着火。

聽起來英國人的危機感真的好強,他們甚至認為這類潤膚霜一旦沾上衣物,即使清洗後,只是令分量減少,但不能完全清洗掉,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云云。以前認為含超過50%石蠟成分的潤膚劑能產生風險,但他們發現即使不含石蠟成分也存在火警風險。藥監機構建議製造商要把潤膚霜的包裝盒及容器上標示有火災危險的警告,並且要有不吸煙的忠告字樣。

自911後,液體不能帶上機艙,包括護膚品。現在連治療皮膚病的潤膚霜,甚至不含石蠟的潤膚霜也被列作恐怖物品看待,似乎有些神經過敏。

生活用品中充斥着太多易燃材料,若潤膚霜也被列作有火災風險的話,我們已活在危機重重的世界。其實有些衣物材質就是易燃物料,例如極普遍採用的polyester聚酯纖維物料,只要輕觸火焰就能點燃,並且收縮熔化;黏熱的熔化物會附貼在皮膚上,加重皮膚灼傷。不單羽絨外套、床被、咕𠱸、梳化、電腦滑鼠墊板等等,多不勝數,都是以這些易燃材料製造的。夾棉也是易燃物料,靠近火甚至會搶火。冬天衣物中有很多fleece抓毛絨物料,是仿羊毛物料,柔軟又保暖,但又是易起靜電的易燃物料。那麼,又是否需要在衣服標纖上說明入厨房及抽煙有火警風險呢?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