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有感

發佈時間: 2019/01/16

斷捨離有感

近年常聽到一個詞語「斷捨離」,原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所提出的家居整理方法——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藉着減去生活上不需要的東西而增添自己的心靈空間。

踏入2019年,我即將離開工作三年多的地方,搬往另一個辦公室。除了經歷着離愁別緒,我也開始收拾行裝,這才發現幾年來我囤積了多少不需要的東西!已過期的行事曆、用手抄寫卻已用電腦重新打一遍的筆記、壞掉的玩具、將近枯萎的植物……有些是我知道,但捨不得拋棄的,心想或許將來有天用得着,結果擺放了幾年都未曾用過。至於另一些物件我甚至已忘了它們的存在,卻不自覺讓它們佔據着我的空間。

隨着捨棄不需要的東西,心情也變得輕省。原來需要搬去新辦公室的東西不多,除了電腦,就是一些書本、盆栽和完好的玩具,比我丟掉的東西還少。重新檢視自己需要的東西,驚覺一直讓自己背負着多少不必要的擔子,看來每年都應該做一次心靈的「大掃除」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