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霧霾天氣

發佈時間: 2019/01/16

霧霾天氣

朋友剛從北京出差回來。她說,當地空氣質素之差令她感到震驚,每次出街,不單止望不見前方,回到酒店後滿面污垢,甚至連眼睫毛也有灰塵。

在街上看見人人都戴着口罩,已是見怪不怪,恐怖的是回到公司,室內每個區域都已經裝有空氣淨化機,而且也裝有很多監測空氣的系統,但仍見同事們在公司內戴着猶如防毒面具的口罩,真像走進生化襲擊的電影場景一樣,難怪公司的同事經常生病,更難怪專做空氣淨化系統的公司發大財。

空氣無處不在,就算躲在室內也防不勝防,真不敢想像長期身處這種環境中,整個呼吸系統會變成甚麼模樣,市民的健康又會怎樣。

在香港,最近連續好幾天的空氣質素都差,在高處往遠處看,就如回南天一樣霧鎖香江。每天朝早我連落街到公園跑步也不敢,這種空氣質素加上忽冷忽熱的天氣,流感不肆虐才怪。

大家為了自求多福,惟有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多喝水,多睡覺。在假日,就盡量往郊野公園去,跑到空曠的地方,呼吸更多清新空氣,淨化肺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