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戰略性虧損

發佈時間: 2019/01/16

戰略性虧損

有個成立一年多的內地咖啡連鎖店,揚言在2019年要取代Starbucks,成為內地最多分店的咖啡店。他們除了廣開分店之外,還以補貼消費者形式迅速搶佔市場,在2018年首三季已虧損接近九億人民幣,並承認全年的虧損遠超此數。他們指這是戰略性虧損,三至五年內不會停止補貼。

補貼消費者一般只是短期策略,以提高消費者的關注度和降低嘗試的門檻,「戰略性虧損」這個名詞我還是第一次聽,這好像說流血不止有益身心一樣。長期補貼消費者,除非有源源不絕的資金,能把對手置諸死地,又能建立牢不可破的壁壘,而且處於高速增長的市場,不然短暫的勝利只會換來七勞八損,後患無窮。

要增加銷量很簡單,只要落價夠狠便可以;減價也賣不去的話,還可以送出去,甚至再增加現金補貼。但要建立品牌卻不容易,長期補貼更會幫倒忙,將來回復正常價錢時,消費者未必會接受。而且錢買不到真愛,用錢換來的顧客,通常都最不值得追求。

創業團隊說他們都是超過十年的創業老兵,不會燒錢至資金斷裂。我認為創業環境跟十年前很不一樣,未來經濟增長放緩,資金氾濫的情況會收斂,這場戰役的結果,我還是比較看好Starbucks。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