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熱氣可以點?中醫教你減輕上火不適

發佈時間: 2019/01/16

打邊爐熱氣可以點?中醫教你減輕上火不適

不論是冬季寒冷時節,還是一年四季中,不少香港人都喜歡與良朋好友打邊爐,一齊烚下烚下相當知味。然而,打邊爐熱氣,容易上火,有機會引起口乾澀、咽痛、舌頭或牙肉腫痛、口腔潰瘍,生暗瘡等問題,要有效減輕上火症狀,則需了解上火的成因。

大部分火鍋的湯底味道香濃,但過於辛辣、肥膩或濃味的湯底及調味料則易令人上火,當湯及食物在鍋中反覆煮得愈久,就愈熱氣,而火鍋中最受歡迎的牛肉、羊肉性溫,在濃味的湯中煮後則更加燥熱,進食火鍋食物就好像向身體投入火熱之邪,容易引起脾胃熱盛的症狀,如咽痛、牙肉腫痛、口氣、腹痛、肛門灼熱等,若熱邪熾盛,燒灼津液,更會引起大便乾結或便血的問題。同時,與三五知己一同打邊爐容易忽略用餐的時間及進食的份量,在不知不覺間進食過量的辛辣或濃味食物,加重脾胃的負擔,造成脾胃功能失調,引起胃脹、胃痛、腹瀉等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6747f98e-ca45-45b8-9719-321307a5e87b.jpg"}}{{/hket:inline-image}}

要避免這些情況,需由選擇適當的湯底及食物做起。香港人大多脾胃較弱,又經常捱夜,身體容易變得陰虛火旺,故不宜太「重口味」的湯底,應選擇相對平和的湯底如清湯、番茄湯或粥底火鍋等。肉類方面,選擇性味較溫和的雞肉、魚肉和豬肉,不要大量進食燥熱的牛肉和羊肉,亦要均衡地進食足夠的蔬菜。

平日容易熱氣人士可以在打邊爐同時,適量飲用清熱生津的茶品,如竹蔗茅根水、銀菊露、酸梅湯等,竹蔗茅根水有清熱、生津止渴的效果,適合肺胃有熱,容易口乾的人士;銀菊露由金銀花及菊花製成,可清熱及清肝明目;酸梅湯一般由烏梅、山楂、麥芽、冰糖等成份製成,有生津止渴,健脾消滯的作用。要注意酸梅湯屬酸味,容易胃痛或患有胃酸倒流則不宜飲用,而大部分清熱下火的茶品均屬涼性,過量飲用會損傷脾胃,女性更要注意在月經期間避免飲用,否則會因太寒涼,令氣血運行失暢而出現月經不適。如果做足以上的預防措施,打邊爐後仍見咽痛、牙肉腫痛等不適,可以用暖鹽水漱口舒緩,不要亂服涼茶,市面上涼茶性質寒涼,功效有所不同,需按體質及需要飲用。

打邊爐是很好的聯誼活動,但容易熱氣上火,應適可而止,不宜過密,雖然打邊爐配合飲用清熱茶品有助減輕熱氣,但只屬短暫性,經常打邊爐,脾胃易有積熱,可引起更重的症狀。若熱氣上火情況經常出現,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調理身體。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何澤深

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HO16-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 何澤深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