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仍可一醉自救!

發佈時間: 2019/01/17

仍可一醉自救!

今年在香港幾大樂壇頒獎典禮中都看不到陳奕迅的身影,反而由古天樂捧走了2018年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獎,看來是樂迷們刻意向香港樂壇開一個大玩笑吧!

曾經很喜歡陳奕迅的歌,他有一首《葡萄成熟時》最後一句是︰「但當你智慧都醞釀成紅酒,仍可一醉自救」,說出很多酒友們的心聲。特別是把金錢投資在名莊酒上的那些人,他們通常會選一些大多數人留意兼且有升值條件的產區,例如波爾多(Bordeaux),這裏已有百多年有系統的經營模式,在l855年制定的「梅多克龍虎榜」(Medoc Classification),早已成為世人的投資指南。當年上榜的61個酒莊,也因此被投資市場追捧了超過160年。

波爾多的收成在每年九月開始,酒會在冬季來臨前釀好,並儲藏在橡木桶內陳釀,然後在翌年三月便廣邀四海買家、酒評人及傳媒,齊集在梅多克舉行木桶樣辦試酒(Barrel Sample Tasting)。每個酒莊的價錢大致上都在這時候定好,有點類似新股上市時的「招股價」。買家在試過樣辦後有興趣,便會預先付錢買貨,這便是所謂的葡葡酒期貨(或稱酒花)。葡萄酒會繼續在酒莊內成長、入瓶及休息,一年後可以提貨。

在這一年間,市場上會不斷有人放風,評論這年份的特色、各酒莊表現的優劣等等,一些知名酒評家的言論便會成為世人的紅酒投資指南。這種投資模式由來已久,對飲家及收藏家而言,這是最保險的投資,因為即使一時不慎入錯貨,仍會有酒在手,正如陳奕迅的歌︰「仍可一醉自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