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告別敏感乾燥!蟲草花紅蘿蔔冬菇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19/01/17

告別敏感乾燥!蟲草花紅蘿蔔冬菇雞腳湯

「天氣忽冷忽熱,我臉上的敏感又來了,我已不停塗面霜了。」Priscilla說。

「讓我看看。你的臉不但乾癢,甚至有點紅。你的嘴唇爆坼,紅紅的還脫皮,明顯是津液不足導致。津液主要負責滋潤及濡養,散布於肌膚表面,滋潤皮毛及肌膚,使皮毛肌膚潤澤富彈性。」我說。

「怎辦?我已不停塗潤唇膏了。」她說。

「津液不足和脾胃大有關係。脾胃位處中焦,我們吃下食物,通過脾胃運化水穀,散布精微和津液。所以脾胃很重要,若脾胃虛弱,水谷精微化生不足,津液的濡養滋潤作用則不足,造成皮膚乾燥、肌肉鬆弛、毛髮枯乾、兩目乾澀、口唇乾裂、鼻乾口乾等。」我說。

「那怎辦?」她着急地問。「當然要強化脾胃功能啦。情緒也有影響,因為心情不舒會影響津液的輸布及排洩功能,常見表現有眼腫面腫、形體浮腫和肥胖等症狀。」我說。

「吃甚麼可以補救?就快過年,我要變美。」她說。

「中醫有保胃氣,存津液之說。故飲食方面首要保胃氣。現在還是小寒節氣,故不能忽略補腎。此時可以煲蟲草花紅蘿蔔冬菇雞腳湯。蟲草花有益肝腎、補精髓、止血化痰之效,對眩暈耳鳴、健忘不寐、腰膝痠軟、陽痿早洩、久咳虛喘等患者有幫助。調理脾胃有紅蘿蔔和冬菇。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冬菇性平、味甘,入胃經,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雞腳因其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更能消水腫。雞腳最能保津液,是這湯的重點。」我說。

「別以為喝點湯水就能治好敏感。今天也會處方中藥給你。如果每逢轉天氣皮膚都很敏感,變得紅癢、紅腫、脫皮等,必須請教註冊中醫師,好好調養一番。」我說。

材料(四人分量)︰蟲草花五錢、紅蘿蔔一條、冬菇五粒、蜜棗兩粒、生薑兩片、雞腳五隻。

製法︰一、先把雞腳汆水;二、冬菇浸洗半小時;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